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丁棟)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的中國珠算4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至此,中國共有38個項目入選該名錄,項目總數居世界第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4日將中國珠算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一同獲得提名通過的還有蒙古書法、日本和食、地中海飲食文化等14項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5日發佈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髮展報告(2013)》,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有29個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7項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項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產優秀實踐名冊,總數為37個。
  5日在北京發佈的該報告指出,2012年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實施的第一年,相關專項法規、實施細則、地方保護條例相繼出台,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進入依法科學保護的新階段。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中國共有1986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分佈於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葯及民俗。與此同時,設立了12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對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
  報告同時指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知識產權保護較為薄弱,未形成有效的教育傳承體系,面臨傳承人老齡化和項目斷層,以及公眾對文化遺產保護參與不足等問題。(完)  (原標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達38個 總數居世界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