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辭
  今年“兩會”熱詞不少,今天說說“健康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建設健康城市”的目標,這兩天,筆者在人大和政協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大會駐地兩邊來回跑,聽到來自身邊的議論很是不少。代表委員們精辟的高論暫且不表,先說個小故事。
  話說2013年暑假,我的岳父母大人領著小女到桂林旅游,期間泰山大人偶染小疾,於是打個車到處找藥店買藥。可是找了半天,費了老鼻子勁也沒找到一家藥店。這時候,我那9歲的女兒就說了,在長沙,滿大街都是藥店,一個小區門口就有三四家,怎麼桂林人不生病吃藥的嗎,藥整合負債店這麼少,是不是他們的城市更健康?
  童言一問,竟問到了點子上,這是一個沒想到;童言一問,居然很快就在本次長沙“兩會”上能找到答案,這又是一個更沒想到。我現在想到的是,像我這樣生病了就只會買藥吃藥的凡夫俗子,除了期望政府在醫療衛生方面做得更多之外,是否也該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如何讓我們生茲在茲的這座城市變得更健康一些?道理很簡單,城市健康了,大家自然也會少生褐藻糖膠哪裡買病、少吃藥、少跑藥店。
  據筆者在百度搜索的結果,“健康城市”這個概念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來有近30年了,國內引進近20年,到2012年6月,我國共有35個城市試點建設。建設健康城市,強調城市的規劃、建設和管理等各個方面都要以人的健康為中心,必須通過不斷改善自然和社會環境,實現人群健康、環境健康和社會健康的和諧統一。可以這麼說,健康城市是城預防癌症須知市建設的終極目標,而建設健康城市則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
  長沙提出建設健康城市,是站在新的高度、以更高的標準和對民生高度負責的態度,來科學規劃城市的將來。順應民意,知難而進,其志可嘉,其勇可賈!真心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行動起來,共同追室內裝潢求我們生命個體和整個城市的健康。  (原標題:寄望城市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