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吳朋報道)2014年2月14日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恰巧也是西方的情人節,兩節19年一遇的喜相逢,在為節日增添喜氣的同時,也讓不少人犯了難。這一天是陪佳人浪漫還是與家人團圓成了人們熱議的話題。許多市民表示,將兩節“合二為一”,帶著浪漫去團圓會更熱鬧。
  元宵節遇情人節約19年一次
  2014年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節,正好也是元宵節。中西方節日重疊在一天,確實少見。
  記者查閱萬年曆,發現情人節與元宵節的重疊似乎有規律可循,大約每19年一次,1900年、1938年、1957年、1976年、1995年、2014年和2033年,元宵節都和情人節在一天。兩節的重疊,為兩個節日都增添了色彩,也讓以往只有年輕人重視的情人節受到更多人的關註。
  兩節重疊喜上加喜不必犯難
  雙節合一,原本喜上加喜的好日子卻讓不少人犯了愁。“今年是我和女友過的第一個情人節,原本打算兩人好好浪漫一番,不料卻與元宵節是同一天,這可咋辦呢”新疆庫爾勒市民小劉說。早在春節前他就為過這兩個節發起愁來,想來想去親人與女友都不能冷落,最後他與女友商定,當天把女友請到家裡來與家人一起過一個團圓節。
  “即使今年兩節不重疊,我們也準備與父母一起過。”28歲的楊女士說,前幾年情人節都是她和愛人單獨出去浪漫一下,可是每當回到家中看到年邁的父母孤獨地獃在家中,心裡總不是滋味,所以今年她早就在酒店訂好了包廂準備和父母一起聚餐,讓全家人都高興一下。
  採訪中記者發現,梨城有不少年輕人情人節都“惦記”著父母,而且表達方式也多種多樣,有的為父母買衣服、有的送保健品、還有的陪父母看電影……
  “爸媽為家操勞了一輩子,借這個節日給他們買套情侶裝,就圖讓二老高興。”市民徐先生說,爸媽在生活上一直很節省,平時都捨不得買衣服,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所以無論是什麼節日,他都希望藉此讓他們高興一下。
  多數市民更看重傳統節日
  2月13日,記者就“2月14日陪親人還是陪情人”的問題,隨機採訪了9位市民,其中有8位表示會優先選擇元宵節,把親情放在第一位。多數市民認為,近些年情人節、聖誕節這類“洋節”之所以受追捧,主要是很多商家以此為促銷噱頭炒作起來的。而元宵節是所有人共同的節日,大家參與其中,民俗活動十分豐富,節日氣氛更濃。
  對此,新疆庫爾勒市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會名譽會長秦紹坤說,元宵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已有2000多年曆史,其核心依然是在表達一種尊重、敬畏之情,有感念天地、萬物恩澤、祈福之意,最突出的活動是看燈和吃元宵。中國傳統文化註重親情關係與家庭和諧,多以闔家歡樂為主。他表示,在全球化價值趨同的背景下,傳統節日是保持民族文化認同感的最後一道壁壘,我們可以接受西方文化,但更應該重視中國傳統文化。  (原標題:新疆庫爾勒市:元宵玫瑰喜相逢 傳統節日味更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