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陳會君、通訊員劉文彥)陽新縣檔案工作者近日下鄉調研時,發現一套乾隆年間的潘氏家規,它雕刻在陽新縣浮屠鎮白浪村裡潘灣祖堂里。機車借款該家規200多年來一直被子孫銘記、遵行。
  昨日,省檔案館鑒定汽車借款,這是迄今為止我省檔案系統發現的最早的家規實物檔案。
  這套家規以楷體鑿刻,面積約1.5平方米,呈凹陷狀,上有明顯石灰抹去的痕跡。白浪村支部書記潘際漢介紹,動亂時期,里潘人為保護家規不得已使用此法。檔案工作關鍵字行銷者進行專業處理後,字句清晰可見。
  家規制定於“乾隆四十七歲次壬寅桂月吉日”,即1782年農曆八月初一。總計千餘字,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名為“家規”,共27條,從遵紀守法ssd固態硬碟壽命、孝老愛親、鄰裡和睦等多個方面,對潘氏家族日常行為進行規範;第二部分名為“禁山約”,共8條,強調保護周圍山林,否則也予以相應懲罰。
  里潘年長者回憶,最近80多年來,潘氏總計四次執行過“家法”,分別在上世紀30年代、60年代中期和晚期以及70年代初。改革開放後,隨著文明程度提高,再也沒有人化療副作用被執行過“家法”。
  據考證,里潘民風淳樸遠近聞名,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發生過刑事案件。
  (原標題:陽新發現乾隆年間潘氏家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