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蘇州商人楊先生致電記者,自稱手中有幾千張淞滬會戰的照片,“我想把它公佈出來,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那段歷史,並緬懷在那場戰爭中死難的中國軍民。”在梳理照片的同時,楊先生還講述了照片背後一件件傳奇的故事。
  楊先生出生在蘇州,後到加拿大求學、生活了10多年。15年前,他被單位委派回上海工作至今,目前和家人住在蘇州老家。
  身邊朋友知道楊先生有收藏愛好,便時常向他提供拍賣方面的信息。去年3月18日,有朋友發來一條信息:“3月20日在美國紐約邦瀚斯拍賣行將舉行‘西安事變歷史資料拍賣’。”核實完拍賣信息後,楊先生馬上請假,並買了張當天下午的飛機票前往美國。
  楊先生瞭解到,那次拍賣除了幾份珍貴文件外,還有這四大行李箱、八小紙箱的私人物品,包括1935年至1941年所拍的1萬多張照片,以及數百份書信和上千份英文報紙。
  楊先生說,他在現場看到了孔家、蔣家、宋家的後人。不少到場媒體發現,12個箱子里竟然裝了那麼多的資料很多都是首次公佈的,便把楊先生圍了起來採訪,“記者開頭第一句,就問我是不是楊虎城的後裔。”
  第二天,楊先生更是接到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電話,表示希望將此批拍品留在美國,以供研究使用。
  將12箱資料運回蘇州後,楊先生和朋友開始整理———最讓人震驚的是幾千張反映淞滬會戰的照片,以前從來沒有看見過。楊先生介紹,這些照片的作者叫海嵐·里昂,生於1908年,1973年去世。在來中國前,在好萊塢擔任過特技演員。
  里/昂/日/記
  1937年9月1日,星期三
  在眾多資料中,楊先生髮現了一份特別的“戰爭日記”,正是照片拍攝者里昂先生所寫,他詳細記錄了“1937年9月1日,星期三”這天,這個老外親眼目睹了6000名驚惶失措難民的疏散過程———
  運送難民的卡車有條不紊地開始裝人———楊樹浦路難民安置工作結束後,疏散難民的區域就從這裡擴展到其它地方。過了外白渡橋就是“無人區”。經過仔細地搜索,這裡發現了上千難民。日軍的身影令這些難民非常恐慌。他們不願離開自己的家園。日軍攜帶上膛的手槍在街上巡邏,隨時準備射擊。
  從那些看似無人的街區里,人們開始蜂擁而出。
  幾乎有200來個人。他們竭力爬上卡車。恐懼是如此尖銳,他們根本顧不上這些吵鬧聲。留在原地的人被許諾,稍後會來接他們。當卡車開走的時候,留在街角的那150人緊緊地擁在一起。
  這時候更多的難民趕來,緊抓著可憐的財物。老人、老婦、兒童,竭盡全力奔跑。他們跳上卡車,無聲地喘息著。其它的卡車趕來幫忙。沿途有成群的人們在等待,期盼著被帶進城,凄涼地朝卡車揮手。卡車把他們拋在後頭,經過楊樹浦路,經過被火焚燒的匯山路,開上外白渡橋。
  卡車被命令停在路邊,一名日軍士兵手裡握著刺刀,不明緣由地朝車裡看。他仔細檢查了每一位乘客,似乎沒有值得懷疑的對象。這名士兵跳下車,揮手放行,然後走向下一輛車。但是車裡可憐的中國人,已經像去過地獄一般。當日軍士兵跳上車的時候,汗水從一些難民額頭滴落,更多人則在顫抖。
  ……
  楊樹浦路外面,卡車又停在一大群人身邊,快速裝滿後離開。但是其中一條活潑的小狗被匆匆遺忘了,它嗷叫著追逐卡車。
  作/者/是/誰
  飛機維修師
  “追星”來華
  這些珍貴照片的拍攝者叫里昂,是個美國人,1934年為了追隨他傾慕的女藝人克萊爾來到上海———克萊爾當時在上海有演出活動。
  張學良專機副駕駛
  到達上海後,里昂不斷尋找工作。在一封1935年1月2日寫給外祖母的信中,他描述了來中國後獲得的第一份工作:“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早晨,我接到張學良大元帥的機械師的電話,他叫我馬上前往龍華機場,說有工作給我做……我抵達龍華機場後,大元帥從美國訂了兩架飛機,今早剛剛送到,但還未組裝,零件還在箱中……決定在上海就地組裝,組裝好再將飛機飛到內陸。”
  因為先前在美國曾擔任過專業的飛機維修師,這份工作里昂先生兩個星期就搞定了,讓當時的“中國航空公司”對其刮目相看,決定聘用他做永久職員。
  也因為在上海組裝飛機的驚艷表現,里昂進入張學良身邊人的視野。很快,張學良飛行團隊負責人朱利葉斯·巴爾,邀請里昂擔任專機的副駕駛。不久後,里昂更是成為張學良特別信任的親隨。
  當“趙四”保鏢
  據其收藏的資料顯示:1936年,里昂被派到漢口擔任教官,西安事變爆發當日,與另一名機械師前往西安。里昂記錄了他到西安的情形:“我們被軍警包圍,不准離開空軍基地,連上廁所都要有人陪同……”
  楊先生給記者看了一封信,是里昂1936年12月12日晚10點30分收到的,寫信者是張學良飛行團隊負責人朱利葉斯·巴爾(後為蔣介石飛行員),他對里昂說:“我現在去飛機場,機場周圍到處都是士兵。我覺得應該讓你跟著我……”
  西安事變期間,里昂先生與另幾名飛機駕駛者負責來回載送會談人員。張學良釋放蔣介石後,兩人一同飛回南京時,里昂就在那架飛機上。
  1937年1月18日他在寫給外祖母的信中說:“張大元帥的二房,一位非常貌美的趙小姐,很幸運地在九日從西安逃了出來,十一日抵達此地。真是驚險!搭載趙小姐的飛機是晚上飛進來的,我和奧德先生到機場去接她,把她帶回家……現在趙小姐每要出門,總是會叫我陪同她。”
  西安事變發生不久,里昂便受張學良委托,擔任趙一荻與幼子的貼身侍衛。
  1941年,里昂離開了中國,帶著裝載個人文件與相片的六大行李箱以及受張家所托儲存私密物件的保險柜回到了洛杉磯。沒想到70多年之後,蘇州商人楊先生又在美國將它們悉數買回。
  楊先生說,里昂於1973年在美國去世,終身未再返回中國。在這件本身就有著好萊塢傳奇色彩的故事中,儘管里昂未與他起初傾慕的克萊爾小姐走在一起,卻因此得到一段中國奇遇,成為里昂一生最大的財富。(圖文均據揚子晚報)  (原標題:數千張舊照再現淞滬會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