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絡熱詞刻上月餅皮。圖片來源:東方網
  中新社重慶8月23日電 題:網絡熱詞刻上月餅 “定製”成中秋新寵
  作者張佳雯
  中秋佳節將近,高檔月餅退出市場,散裝月餅占領了大街小巷的超市。記者走訪重慶月餅市場發現,個性鮮明的定製月餅漸成市民新寵。
  距中秋節還有大半個月,在商家們絞盡腦汁推出普洱茶、椰絲、榴蓮等特色月餅時,年輕人先將眼光瞄向定製月餅。“月餅文化”開始註入時尚潮流。馬伊琍體“且行且珍惜”、火鉗劉明(諧音“火前留名”)等網絡熱詞紛紛成為月餅皮上的排行熱詞;刻著“真心話”、“大冒險”的月餅也給傳統月餅增添幾分娛樂精神。
  24歲的小伙胡明告訴記者,“個性化定製的關鍵是個性。我在網上訂了10個定製月餅送給親戚朋友,上面都刻著不同的字,送出後我感覺自己的人氣拉高不少。其實定製月餅並不貴,大家看中的是‘專屬’月餅的情誼,這是普通的傳統月餅無法帶來的。”
  當五仁月餅去年被網友齊喊“退出月餅界”後,朋友圈、微博曬出的自製月餅受到眾人稱贊。而不少中老年人也抓住這股月餅的個性“潮流”。
  今年54歲退休在家的王阿姨一改往年中秋買月餅的習慣,早早開始學習自己做月餅。南瓜、紫薯、芋頭……“我先練習,等手藝成熟了,再送給親友,讓大家嘗嘗不一樣的月餅。”當記者說起胡明刻著網絡熱詞的月餅時,王阿姨接過話,“我不寫什麼熱詞,就寫‘平安、幸福’,人老了沒那麼多想法。”
  一家專門製作定製月餅的糕點店店主告訴記者,今年定製月餅賣得特別火,一個月餅上能寫4個字,“別看僅有4個字,其中有表白的、有調侃的,甚至還有戲謔小伙伴的,只要不人身攻擊,但凡要表達的都能刻。”
  “最重慶”系列手壓式月餅模具最近在山城頗具人氣。它以極具重慶人文特色的地名為主題,將包括“磁器口”、“十八梯”、“洪崖洞”、“洋人街”、“朝天門”等重慶人耳熟能詳的地名,通過手壓式模具,印製於月餅上,將中秋佳節與重慶本土文化相融合,被網友點贊“最有重慶味的月餅”。
  中秋的月餅市場從商場戰到電商戰,現在又重新回歸廚房,彰顯個性。人們在中秋定製月餅的傳統環節上,不僅體驗其帶來的樂趣和新奇,同時也讓吃月餅的人感受親友的情誼,在簡單幾個字里尋味人文情懷。(完)
(原標題:網絡熱詞刻上月餅 “定製”成中秋新寵)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