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法院和檢察院,最高法計劃在全國部分省市試點,借鐵路法院的“殼”集中管轄行政案件,陝西是試點地區之一
   試點展開後,西安、安康的一審行政案件、環境資源案件分別由西安鐵路運輸法院、安康鐵路運輸法院管轄,兩地的二審行政案件由西安鐵路中院管轄。重大的一審行政案件由西安鐵路中院管轄
   鐵路法院的名稱或變為“跨行政區劃法院”
   日前,華商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西安、安康兩地的中院、區縣基層法院的行政審判庭擬全部取消,兩地將在鐵路運輸法院的基礎上成立跨行政區劃法院,主要審理“民告官”的行政案件及環境資源案件。
  依據啥設立?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和新修訂的《行政訴訟法》
   據瞭解,設立跨行政區劃法院的主要依據是十八屆四中全會出台的《決定》和新修訂的《行政訴訟法》。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辦理跨地區案件。11月1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介紹,最高法“將指定一些法院審理跨區域的行政案件”。
   具體而言,就是利用原鐵路法院的框架,把一部分行政案件,一部分與交通有關的刑事案件、與行政訴訟有關的民事案件,將來還可能有其他一些案件,指定到原來的鐵路中院或基層法院管轄。
   《行政訴訟法》規定,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高級人民法院可根據審判工作的實際情況,確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政區域管轄行政案件。
  原來審什麼?
  鐵路法院審理鐵路、道路交通相關案件
   最高法計劃在全國部分省市試點,借鐵路法院的“殼”集中管轄行政案件,陝西正是先期試點地區之一。
   我省的鐵路法院共有3個,即西安鐵路運輸法院、安康鐵路運輸法院及西安鐵路運輸中級人民法院。鐵路運輸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包括車站、貨場、運輸指揮機構等鐵路工作區域發生的犯罪;針對鐵路線路、機車車輛、通訊、電力等鐵路設備、設施的犯罪;鐵路運輸企業職工在執行職務中發生的犯罪以及涉及鐵路運輸、鐵路安全、鐵路財產的民事訴訟。
   去年9月,陝西省高院發佈的《關於指定西安鐵路運輸兩級法院受理民事糾紛案件管轄的規定》規定,西安鐵路運輸法院受理西安市雁塔區、蓮湖區轄區內發生的運輸合同糾紛案件,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新大隊、曲江大隊管轄區域內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財產損害賠償案件。這些案件的二審法院為西安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安康鐵路運輸法院受理安康市漢濱區內的運輸合同糾紛案件、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財產損害賠償案件。安康市中院受理這些案件的上訴。
  將會怎麼改?
  西安、安康兩級法院行政庭全部取消
   連日來,華商報記者通過多個渠道獲悉,作為試點地區,我省的計劃是:西安、安康兩市的一、二審行政案件、環境資源案件由西安鐵路兩級法院管轄,即西安、安康的一審行政案件、環境資源案件分別由西安鐵路運輸法院、安康鐵路運輸法院管轄,兩地的二審行政案件由西安鐵路中院管轄。重大的一審行政案件由西安鐵路中院管轄。與此同時,西安、安康各區縣的基層法院、中院的行政審判庭全部取消。
   這樣一來,鐵路法院的受案範圍將發生巨大變化。
   有法院內部人士透露,除原先管轄的案件外,鐵路法院將主要管轄行政案件。這意味著鐵路法院將面臨資源整合,名稱也將變為“跨行政區劃法院”或類似名稱。據悉,按照最高法要求,具體的實施方案要報告當地黨委及最高人民法院。
  為啥這樣改?
  減少地方干預 為獨立辦案提供保障
   多位法官告訴華商報記者,現在法院受理的案件數量呈逐年上升態勢,但奇怪的是,行政案件數量所占受案比例卻呈逐年下降趨勢。
   “對於行政訴訟,老百姓不信任,行政機關抗拒,基層法院不願受理。”一位不願具名的法官說,對於法院來說,受理行政案件存在著很多壓力,主要表現在地方的行政干預。此外,勝訴率低也是造成行政官司難打的原因之一。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會議指出,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有利於排除對審判工作和檢察工作的干擾、保障法院和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有利於構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的訴訟格局。
   法律學者分析,檢察院、法院的工資、經費由同級政府的財政來保障,難免出現檢察權、審判權依賴於行政權的問題。跨區域設立法院,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同級政府對法院的干擾,為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辦案提供保障。
  目前啥進展?
  西安鐵路運輸法院已掛上“行政審判庭”牌子
   日前,華商報記者在西安鐵路運輸法院看到,辦公樓里原先的一些辦公室門上已掛出了行政審判第一、第二、第三庭等牌子。該院人士說,院里編製約70人,因有些法官退休沒有補充人員等情況,目前僅有50多人。“辦公用房基本解決了,已增加了3個行政庭和一個資源保護庭,不過現有這點人要承擔全西安的行政案件肯定不夠”,據他得到的消息,該院將增加50個人,“人還沒到位,估計這個月就差不多了”,他預計明年1月可能就會開始辦理行政案件。
   “有些人想去(鐵路法院),也有些不想去。”據某行政庭負責人說,在此次變革中,解決好人員問題顯得尤為重要。
   華商報記者 寧軍
  (原標題:西安、安康“民告官”案擬由“跨行政區劃法院”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