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軍方22日說,確定美國生產的F-35A型戰機為韓國空軍下一代作戰機種,打算首先購買40架,同時將繼續自行研發戰機。
  一波三折
  初期嫌貴被否決
  韓國軍方當天召開聯合參謀會議,確定採購40架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的F—35A型BLOCK3戰機,預定2018年至2021年間分批接收。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計劃明年擬定下一代戰機項目基本戰略,經談判和測試後正式簽訂採購合同。另外,韓國可能再外購20架戰機,機型未定。
  韓國先前就下一代戰機招標,外購60架戰機,預算金額8.3萬億韓元(約合78億美元)。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美國波音公司F-15型“沉默鷹”式和歐洲航空防務和航天公司“颱風”式戰機投標。由於洛—馬和歐航報價超過韓方預算,因而波音成為唯一競標商,有望中標。韓國軍方起初傾向於F-35,看中它的隱身性能,但這種戰機價格昂貴,出現不少技術問題,因而在招標初期被否決。
  美國政府將把F—35納入對外軍售計劃,以政府間交易方式向韓國出售。按照對外軍售計劃,美方在韓方付款時提出具體金額,因而40架F—35戰機採購費用現階段不確定。
  隱身性好
  加強對朝鮮威懾力
  韓國軍方把隱身和先進航空電子作戰性能作為下一代戰機的重要指標。聯合參謀本部發言人嚴孝植(音譯)在記者會上說,韓軍將把F—35戰機作為“戰略武器,以取得競爭優勢併在戰爭初期擊敗敵人”。另外,這種戰機將能“有效應對挑釁”。
  韓國軍方說,每架F-35A型戰機可同時攜帶2枚空對空導彈和2枚空對地導彈。如果與朝鮮爆發衝突,40架F—35A戰機將可同時向朝鮮核心設施發射80枚空地導彈,大大加強對朝鮮威懾力。
  另外,韓國軍方認為,周邊鄰國加強國防實力,包括研發隱身戰機,因而韓國也需要這類戰機。韓國韓南大學國防和戰略學者金鐘河(音譯)告訴路透社記者,周邊國家宣佈隱身戰機研製計劃,因而韓國決定提升空軍戰力。
  聯合參謀會議22日分析戰時作戰目標、朝鮮威脅、鄰國隱身戰機對安全局勢造成的變化和多種因素,認定韓國需要購買60架下一代戰機,首先購買40架以最大限度填補防務空白。
  繼續自研
  2023年部署國產戰機
  聯參會議當天同時確定,將繼續發展國產戰機KF—X項目,把它納入中期防務計劃。韓聯社援引軍方官員的話報道,韓國計劃2020年完成國產戰機研製,2023年開始部署。韓國多年來試圖自行研發新戰機,由韓國國防發展局研究新戰機的概念和外形,一旦獲得政府批准,將開始全面研發。
  一些航空業專家認為,軍方仍未確定新一代戰機概念,同時低估了研製成本。韓國發展研究所先前所作評估顯示,KF—X項目系統研究將耗資至少60億美元,經濟回報低於預估。而且,戰機生產和維護費用可能滾雪球似的增加。在2015—2019年國防計劃中,韓國國防部估計,自研戰機項目耗資將達9.3萬億韓元(88億美元)。據新華社  (原標題:韓國採購40架F-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wyst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